• 首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新闻公告学生事务信息窗口服务指南下载专区联系我们
     财务公开 
    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财务公开  财务公开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2017-03-31 13:56  

    西安科技大学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厅属预算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陕教〔201758号)文件的要求,现将我校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高校、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实施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承担的主要职能有: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开展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进行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等。

    学校设有研究生院和18个学院(部)。拥有安全技术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8个省级优势(重点)学科,涵盖45个二级学科。拥有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国家煤炭工业采矿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级)、西部煤矿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13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现有8个国家特色专业、11个省级特色专业,1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5门省级精品课程、6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8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5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8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1个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和1个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56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地矿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科为主体,工、理、文、管、法、经、艺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全日制在校生2.3万余人。

    展望未来,西安科技大学将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以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为基础,激发办学活力

    (三)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加强学科内涵建设

    (五)以产出高水平成果为目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六)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七)以对外交流合作为平台,提升办学影响

    (八)以硬件提升与精神涵养相结合,做好校庆筹备工作

    (九)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十)以改善民生为依归,增强广大师生的幸福感

    三、学校人员情况说明

    学校有教职工2000余人,专任教师1200余人,教授、副教授500余人,教师中具有博硕士学位者1000余人。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人,省“三五人才工程”人选10人,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8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9人。学校还有一支由20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高水平兼职教师队伍,其中双聘院士10人。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学校资产总额348,460.5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4,488.09万元,固定资产213,972.43万元,学校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328套,学校各类车辆共计45辆。(数据来源于2017年预算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五、学校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学校专项经费预算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其中:

    1、学校制定了《西安科技大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专项资金实施归口管理,按照项目实施要求,开展事前评审、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管理体系,有效实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强化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

    2、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补助项目已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上报项目实施绩效目标。

    3、出国出境经费涉及教师培训、出国进修、交流访问及国际会议等相关内容,学校通过培训、进修、交流等途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六、2017年学校预算收支说明

    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批准,2017年学校部门综合预算详细情况如下: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收入预算

    2017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89,056.34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423.41万元(含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拨款821万元),事业收入28,161万元(含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20,061万元),其他收入1,800万元。

    2.支出预算

    2017年预算总支出70,05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873.1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0,667.96 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169.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36.12万元;项目支出21,183.1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以学校2016年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学生奖助学金、单位缴存公积金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根据学校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项目支出主要包含纵、横项科研、学科建设、基础实验室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专项支出。

    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支出中,不含由财政另行成立预算的国家奖助学金、生均经费拨款、中央支持地方等财政专项经费部分。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合计15,423.41万元,较上年增加4,061.32万元。公共预算拨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在职人员增资经费的纳入、新增养老金拨款、与陕西理工学校并校。公共预算拨款按照支出功能分类:教育支出14,717.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6.08万元。按照支出经济科目分类:人员经费支出11,288.1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360.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27.8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274.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74.2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861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82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学校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四)“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7年公共预算拨款中“三公经费”总额为12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5万元、公务接待费50.5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增加了3万元,原因是学校与原陕西省理工学校并校,将其2017年三公经费的预算并入所致。会议费预算255.47万元,主要因为学校2017年将承办的十余场影响范围较大、层次较高的学术会议。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购买服务)支出9,096.68万元,主要用于学科及实验室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项目。

    七、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合计21,183.15万元,主要包括专项购置经费10,913.15万元,科研经费10,000万元,出国出境经费270万元。

    八、教育收费标准

    学校严格按照陕西省物价局批准备案的标准开展教育收费工作,学费、住宿费等收费标准详见下表:

    1、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学费收费公示表(链接)

    2、西安科技大学代办费公示表(链接)

    九、财务资产及学生资助等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学校财务行为,加强学校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根据《会计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国家有关规章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多项财务资产及学生资助管理制度,主要包括:

    1.《西安科技大学经济责任制》

    2.《西安科技大学财经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

    3.《西安科技大学财务管理实施办法》

    4.《西安科技大学预算管理办法》

    5.《西安科技大学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实施办法》

    6.《西安科技大学暂付款管理办法》

    7.《西安科技大学财务票据管理办法》

    8.《西安科技大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9.《西安科技大学经费审批规定》

    10.《西安科技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

    11.《西安科技大学校园“一卡通”管理办法》

    12.《关于调整财经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13.《西安科技大学公务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14.《西安科技大学会议经费管理办法》  

    15. 资产管理办法(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的链接)

    16. 本科生资助管理办法(学工部的链接)

    17. 研究生资助管理办法(研究生部的链接)

    十、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报表

    附表:

    1.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收支总表

    2.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3.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4.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6.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7.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

    8.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9.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10.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专项业务经费支出表

    11.2017年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预算表

    12.2017年部门预算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购买服务)预算表

    13.2017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详细信息见西安科技大学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报表(链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西安科技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